在外国漂流好整两个月, 又回到自个儿家乡页。希望在补足精神后再做起飞。做了一段时间的游子,回家的感觉究竟是不同。回家就是享受一番妈妈的拿手好菜。但,这次回到的家又是不同。家人已在我离家期间迁入新居了。

新家的感觉究竟是不同。活了整23个年头,终于搬入一个全新的居所。踏进屋子就会闻到一股粉刷后尚还残留的漆味,那就是我所谓的,新家的味道。由于抵达家已是挺夜的时刻了,我也不及在屋外望一望便进屋。但间屋子仍是空空地,几张残旧的椅子和那从老家搬过来的旧桌子。23年来我家都没用过沙发,所以我也没指望看见什么沙发之类的东西。屋子好几个角落,却堆满了好几箱尚未整理的盒子。看来还待我这家居收拾间整理高手下手才行。
踏进自个的新房间,好不陌生的感觉!除了那几项装置我衣物或私人物件的箱子,只有老家带来的旧床褥—一分薄得不能再薄得床褥。或许耗了整天的精力在路程上,更或是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情吧。在一般尽情的洗刷后,我便草草入睡了。但可惜的是我居然整夜睡不安稳。最后,在听到临近鸡啼声渐渐响起时方渐渐沉睡下去。
耗尽了整两三个星期,一个较像样的家终于渐渐显露出来了。除来新购的饭桌,家中更添置了数十年来的第一副沙发。我在添置沙发后忍不住说,等了23年,我们家终于拥有沙发了。老爸带着感慨地语气驳回我,你等了23年,你老爸我可等了49年嘞。
宁静的夜晚,附近的丛林传来偶然的虫鸣声。我不禁倚在天台的柱子。回忆的涟漪慢慢地扩展开来。若阿公阿嬷在,肯定仍是跟我们住,肯定会十分开心。公公数十年来的愿望,将这不能过名的土地变换为洋房,终于实现了。只可惜,他们俩老却没有这般的福气。在住着破旧的木屋时就已撒手归西了。
我童年的那个家,土地是阿公的土著义母所给的。阿公在年幼时便随着姐姐与母亲南下到古晋谋生。初到异乡,水土不服加上缺钱治疗的关系,曾祖母在一病不起后就逝世了。留下年幼的阿公投靠在其姐姐的雇主家。某些机缘下,那当时是古晋大富豪之一兼当代女领袖的雇主认领为义子,之后也获分配得这片土地。但可惜的是阿公没有土著的拉子名,土地惟有挂名于他义弟。
同年时候的那间屋子是两个部分组成的高脚屋。前一间为房间及客厅,后一间为厨房及饭厅,中间夹着一条桥梁。桥梁下掘出一条沟渠。迄今,我仍不明白,为何那建造屋子的人会作出一栋如此的房子。后来爸爸有略懂得风水的朋友看了,说到那是十分不利于我们家中的每人。数十年后的今天在补救也无事于补了。
话说回那栋房子,前面倒罢了,后边的屋顶早期是由亚答叶构成的。每逢刮起大风雨的时候,整个饭厅没一处不漏水。当时老爸又因车祸而近半年没收入,结果就在这种情况下度过了我的童年。看那屋顶漏水构成的一番奇景,要不然就是在屋外的泥泞中嬉闹。夜晚就在那煤油灯下复习功课。直到婆婆去世那年,家中方有电流供应。
三年前,也是阿公去世约一年后。终于和发展商签下合约。将土地发展为住宅区,爸爸与叔叔们共可得到两间屋子。几经波折下,一年后发展工作开始。我们业的暂且在外租房子。就搬到第一间挺残旧的排屋居住。那成了我的第二个家。在那居住了两年,最大的收获时,结识了一群挺友善的邻居,老妈跟后边的阿姨更是无话不谈。我那最好的回忆莫过于阿伟寄居在我家的时刻,我们常常闹到三更半夜方入睡。有时更沉迷上网游戏通宵达旦。
从木板高脚屋搬到洋灰排屋,显然见得我们的生活逐渐改善。家中唯一的女人—老妈也不必如此艰辛了。但到今年年初,我的房间居然漏水起来了。每当下雨时,就得准备一个盆盛水。即使夜半打雷下雨时也得拼着从美梦中爬起来准备盆子。但也不禁令我一起那老家的屋顶漏水。光阴就像那从天花板滴漏下来的水,不但快,同时也不能倒流回了。
房屋一旦竣工后,家人就赶紧搬过来。两个叔叔也成了我们的邻居。现在住的是一家崭新的屋子。我真的感觉到我们的生活越见改善,期待有一天能使生活更进一层楼的美好。
从以前的穷困潦倒到今天的充裕,从破旧简陋的旧居到高贵优雅的新居。我不得不感恩上苍仍有的眷顾。那九泉下的阿公想必也为愿望达成的今天而感到高兴!

心情记载于9/9,凌晨2.18。心情反复,未能入睡而感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ocheng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